參加 IBM SOA 開發者新秀大賽 - 北京大中華區決賽 競賽心得

終於,IBM SOA 開發者新秀大賽 - 北京大中華區決賽 結束了。恭喜雲科大 IDSL 團隊代表台灣勇奪大中華區第二名,也恭喜我們 Hi~Beijing 得到現場展示獎第二名。

回首從三月份開始組隊,到台灣區決賽、大中華區決賽,整個過程真的可以說是「挫折」的集合。從一開始閱讀 SOA 和 BPM 的相關書籍、與指導老師和系上的老師們討論、國內 BPM 軟體廠商的拜訪、方向的討論與訂定、合作公司的訪談、企劃書的撰寫、系統的實作等,每個階段我們都是在一堆挫折與錯誤中摸索,然後前進,然後成長。

即使是到現在,我還是不敢相信,我居然真的走完了全程。過程中好幾次因為太累太辛苦想放棄,但幸好我擁有一群好隊友,大家一起為了一個共同的目標,努力向前的感覺真的是很棒,也是整個比賽過程中我最珍惜的回憶。

當初我們的隊名雖然叫 Hi~Beijing,但我自己對於能不能去北京,其實並沒有太大的信心,畢竟我們都是第一次參加這次大賽。但想不到最後居然美夢成真,真的是很令人開心,也要謝謝 IBM 與台灣區決賽的評審們,給我們這個出國比賽的機會。

而這次去北京,除了把握機會多觀摩其他隊伍的作品與想法之外,我們也有了許多與中國不同大學學生交流的機會。我們有時去觀摩別組的現場 demo,有機會時也向其他組的同學展示我們自己組的心得與作品,並互相討論一些想法。

而在這樣的展示交流的過程中,我們也觀察到了中國的大學生與台灣大學生,許多明顯不一樣的地方。像是中國大學生比較熱情直接,他們會不吝嗇的稱讚你作品的優異之處,針對作品他們有不明白還是不贊同的地方,也會直接提出來,大家一起來討論。比較起來,我們台灣這邊的學生就比較含蓄內斂一點,話都放在心裡,這點我覺得真的可以向他們多多學習,他們這樣的自信力真的是我們所沒有的。

而且中國的大學生比起我們來說,企圖心也是非常的明顯。常常可以見到他們主動去邀請評審與其他同學,來看他們的展示,也完全會把握機會來展現自己,這也是我覺得台灣與中國大學生比較不太一樣的地方。

整個比賽過程,也要感謝 IBM 的大力推動與籌備。感謝 IBMer 們在過程中幫了我們許多的忙,也給了我們許許多多、大大小小的協助,也讓我感受到 IBM 做事情的態度與用心。也感謝 IBM 給了我這次美好的出國比賽的經驗,謝謝你們 :-)

最後我一直想說的是,我覺得參加比賽的經驗,真的就好像男生當兵一樣。只有當過兵的男生,才知道當兵的一些特有的過程與經歷,也只有彼此都當過兵的人,對談當兵的經驗才會真的了解對方的心路歷程。我想比賽經驗也是一樣的,只有真正完整走過整個過程的人,才會真正理解過程中的遭遇、充實、辛苦與苦盡甘來後的甜美滋味。

希望有興趣的人明年也可以參加看看這個比賽,不論結果如何,只要努力投入,我覺得一定可以在當中學到東西的 :-)

以上。

0 意見: